• 解剖 Apple A6:1GB 記憶體、雙核 CPU、三核 GPU


    經由 Chipworks 與 iFixit 的合作,Apple A6 這顆 iPhone 5 的超強心臟終於揭開了它的神祕面紗。

    透過顯微鏡的觀察,他們發現 A6 的確如早先的消息所指出,
    搭載了雙 ARM 核心處理器、三顆 PowerVR 圖型處理核心、以及 1GB 的 Elpida LP DDR2 SDRAM 記憶體;
    而晶片本身,則是由 Samsung 的 32 奈米製程打造,大小僅有 9.70 x 9.97 毫米。

    雖然 A6 同樣是由三星代工,但卻是首顆蘋果真正自行設計的特製版 ARMv7 晶片,而其細節再度讓人驚訝:
    根據報告指出,A6 的 ARM 核心架構,竟然是由人工、而非電腦,去排列(layout)出來的,
    這樣的研發過程緩慢且昂貴,但卻讓蘋果可以依需要進行最佳化,使得 A6 擁有傲視其他勁敵的強大效能。

    雖然實際用上的 PowerVR 是哪一款尚不得而知,但由目前觀察到的結果,可以說蘋果連在晶片部分,
    都已有足夠的實力與資源,來自己進行設計與研發,而不必傻傻等待如 Cortex-A15 之類的現成架構。

    最後,既然顯微鏡都用了,Chipworks 也順便看了一下 iPhone 5 的相機 XD
    於是發現 iPhone 5 的後鏡頭是由 Sony 製造,前面的 FaceTime HD 鏡頭則是 Omnivision 製造。

    via Apple Ins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