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ightning 接頭揭密:針腳可順應裝置發揮不同功能


    蘋果推出了新 Lightning 接頭之後,評價有好有壞;但舊款配件需要轉接、還不見得支援的事實犯了眾怨,
    而除了更小、更耐用、無方向性,還有「全數位」等讓人摸不清的「優點」外,好像也沒看到其他更多好處了。

    也因為這樣,許多使用者希望蘋果乾脆就和其他手機一樣,直接採用 microUSB 就好,
    但有位 Rainer Brockerhoff 分析了 Lightning 接頭後,認為從許多方面來看,Lightning 都是個更適合的選擇。

    經過 Rainer Brockerhoff 的測試,發現 Lightning 接頭有以下特點:
    Lightning 接頭是「自適應的」(adaptive)。
    全部八個針腳皆是用來傳輸訊號,
    而全部、或幾乎全部的針腳,也都可以切換成用來傳輸電力。 
    接頭的外殼連接到裝置外殼,作為接地端使用。
    當中有一到兩個針腳,可被用來偵測插入的是哪種接頭。
    所有接頭都必須搭載獨立控制晶片,以達到上述的「自適應」特性。
    裝置藉由觀察所有針腳上瞬間的短路,來判斷接頭的插入、拔出。
    在接頭完全插入接口之後,才會透過其中一個針腳來喚醒接頭上的晶片,
    在這之前所有針腳都是關閉狀態,以避免接頭暴露在外時不必要的短路。
    接頭上的控制晶片判斷出接頭另一端的裝置,
    並依需要將針腳對應到來自 A6 的資料線或電流迴路上。
    當一切設定就緒後,接頭上的晶片便可以接收來自 A6 的純數位訊號,
    並透過 serial/parallel、ADC/DAC、differential drivers 等等,將其轉換為接頭另一端所需要的格式。
    甚至還可以在這端將訊號編碼為佔用更少條線、或可避免雜訊干擾之類的格式,然後再於另一端解碼;
    需要的話,轉成光學訊號也是沒問題的。
    Brockerhoff 表示,這才是真正具有前瞻性(future-proof)的作法,畢竟 Lightning 是要拿來用個好幾年的,
    若是蘋果採用了 USB、microUSB,或其他現有規格,都不可能做到以上那些。

    當然啦,以蘋果的立場來看,設計一個更適合自己、且能沿用數年的標準,絕對是勝過直接採用現有技術的;
    從 iPhone 5 搭載的自製 A6 處理器,到果斷捨棄還剩一年的 Google Maps 合約,轉而採用自家地圖,
    都可以看出蘋果為了更高的自訂性與最佳化(還有利益?),逐漸要讓一切都能自給自足的野心。

    但蘋果這樣的作法,對於消費者來說是好是壞?就端看你怎樣解讀了。

    via Cult of M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