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 月 9 日新聞一週彙整

    這一兩個禮拜比較忙碌,所以都沒時間整理發文;
    今天比較閒了,就利用本篇來簡單彙整一下這陣子個人有興趣卻漏掉了的幾則新聞吧。

    Office for iOS & Android 更多細節、畫面截圖流出

    自上次捷克微軟洩漏了 Office 將於其他平台發行的消息後,The Verge 最近又由其他消息來源獲得了更多細節:
    消息指出,Office 將在 2013 年初推出,並免費提供使用者瀏覽 Word、Excel、PowerPoint 文件的功能,
    而 Office 365 訂閱用戶,則可獲得編輯文件的進階功能,但其實用性當然仍會與完整版桌面 Office 有段差距。


    MSN 正式退休!微軟確認以 Skype 全面替代 Windows Live Messenger

    微軟將於 2013 年初正式中止 Windows Live Messenger,並鼓勵現有使用者開始搬遷至 Skype;
    目前支援 Windows Live Messenger 帳號的最新版 Skype 已可在各大桌面平台下載使用。

    Windows Phone 8 在美上市

    AT&T 宣佈 Lumia 920、820 以及 HTC 8X 將於 11/9 正式上市,即起開始預購;
    Lumia 920 兩年合約價 99.99 美元、空機 449.99 美元,Lumia 820 兩年合約價 49.99 美元、空機 399.99 美元,
    HTC 8X 8GB 兩年合約價 99.99 美元、空機 449.99 美元,16GB 兩年合約價 199.99 美元、空機 549.99 美元。

    Verizon 也宣佈 Lumia 822 以及獨家無線充電版 HTC 8X 將於 11/13 正式上市,即起開始預購;
    Lumia 822 兩年合約價 99.99 美元、空機 449.99 美元,HTC 8X 兩年合約價 199.99 美元、空機 549.99 美元。

    微軟正秘密研發七吋「Xbox Surface」娛樂平板、自有品牌手機?

    根據數個消息來源指出,今年六月 Surface 發表前流出的「Xbox Surface」技術細節並非空穴來風,
    而這款微軟秘密開發的七吋平板,目前更是已經進入了實作階段。
    此平板據稱將搭載自訂製的 ARM 處理器、或尚未問世的 Intel SoC,並配合專為遊戲最佳化的高頻寬記憶體,
    軟體部分,則不會使用完整的 Windows 系統,而上網、郵件等其他平板功能應該仍會有,但主要著重遊戲部分。

    另一方面,華爾街日報也報導了,微軟正與亞洲某供應商測試一款四吋到五吋之間的手機,
    雖然是否會投入生產還不確定,但若是「Surface Phone」以後真的出現,我想大家也不會太驚訝了。

    一系列的新聞倒是讓茶米覺得,或許這些大公司,也終於開始認同蘋果堅持軟硬體都要控制、整合的路線了?

    在這裡分享一段應該是被蘋果奉為圭臬的經典名句給大家~
    Alan Kay,1982 年:「People who are really serious about software should make their own hardware.」

    蘋果高層大搬風,下一代 iOS 與 OS X 風格將大變?

    蘋果在上週發生了令人驚訝的高層人士異動:除了零售部門的 John Browett 將離職外,
    從 NeXT 時代就追隨賈柏斯、主導了過去 OS X 「Aqua」設計、以及更令人所知的,
    直到最近仍帶領 iOS 軟體發展與設計的 iOS 部門資深副總裁 Scott Forstall,也將打包走人。

    雖然普遍大多認為導火線是因為 Forstall 不願為地圖事件採取低姿態,最後還要總裁 Tim Cook 親自簽署道歉信,
    但據傳,Forstall 強勢的風格一直都頗為顧人怨,甚至還有員工指出 Jony Ive 不願與 Forstall 共處一間會議室、
    以及媒體報導 Bob Mansfield 是在確認 Forstall 走人後才願意點頭回鍋蘋果...等等。

    但除了這些過往的內部八卦,更令人感興趣的,是帶領蘋果今後走向的其他高層們的職權變動:
    一直以來主導蘋果一切工業設計,可說是蘋果第二靈魂的 Jony Ive,自即日起全權負責軟體使用者介面的設計,
    原先負責 OS X 的 Craig Federighi,也自即日起負責同時帶領 OS X 與 iOS 兩個團隊;
    此外 Eddy Cue 將接手 Siri 與 Maps、Bob Mansfield 則將帶領一個新團隊,負責一些技術上的創新研發等。

    值得注意的是,iOS 與 OS X 今後開始都是由 Federighi 負責,是否代表著 iOS 和 OS X 會更進一步的拉近?
    而使用者介面今後開始都是由 Jony Ive 負責,Ive 是否會將他極簡卻又細緻的工業設計風格延伸到軟體面?

    其實有不具名的內部員工指稱,Ive 已開始對蘋果遭到不少人詬病的「仿真」(skeuomorphism)風格動刀:
    「你可以確定下一代的 OS X 與 iOS 將會處處可見 Jony Ive 的工業設計美學」,他說,
    「乾淨、俐落的邊緣以及整平的表面,將會取代現在到處都是的仿真材質」。

    當然,仿真並不是完全不好,適當的運用除了可以增添質感,更可幫助使用者迅速地了解使用情境、熟悉介面等,
    但近日來蘋果大量利用、甚至到「濫用」仿真質感的路線,已讓不少人質疑蘋果的設計是否已到了一個瓶頸;
    茶米一直以來都很欣賞 Jony Ive,期待他能在獨特性、真實感、以及現代的極簡路線中找到一個新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