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茶米亂記:HTML5 無罪,Fastbook 有理!


    還記得以前的 Facebook app 嗎?遲緩、不穩定,甚至比用手機直接開完整版網頁還要卡頓的痛苦使用體驗…

    雖然 Facebook CEO Mark Zuckerberg 將主因歸咎到原先所採用的 HTML5 技術上,說它「還沒準備好」,
    而這陣子接續在 iOS 以及 Android 兩大平台上脫胎重生的「原生」app 也確實穩定、流暢了不少,
    但國外有一群深諳 HTML5 技術的開發者,卻對 Zuckerberg 對 HTML5 的誤解感到很受傷。

    來自 Sencha 這家專門開發 HTML5 的公司的開發者們,以他們對此技術、以及現今行動瀏覽器實力的了解,
    直覺認為問題不是出在 HTML5 上,而是 Facebook 團隊對 HTML5 不夠熟悉、再加上錯誤運用所造成的後果;
    他們說,Facebook 錯在把 app 看成網頁在開發,但實際上開發 HTML5 應用程式所運用的工具與框架都很不同,
    而過去的 Facebook app 所呈現出的各種讀取緩慢、滑動時卡頓不順的症狀,都在在證實了他們的懷疑。

    俗話(?)說的好,「這些東西當然很複雜,說破嘴,不如跑斷腿;要證明,做就對了!」,
    於是 Sencha 還真的自己寫出了一個運行於瀏覽器中的 HTML5 版 Facebook app,稱之為 Fastbook,
    並附送了以下的四分鐘示範短片,要向 Facebook、以及所有使用者證明:人不是 HTML5 殺的。



    此外 Sencha 還說了,經過他們的分析後,現在 Facebook 所推出的所謂「原生」app 其實也還是個混血兒,
    除了主要的 News Feed 動態消息、以及個人頁面確實已轉為原生之外,剩下的介面及一大部分功能,
    仍是以直接去拿取 Facebook 行動版網頁的 HTML 內容,再加以轉換、顯示,這樣沒效率的方式做成。

    Sencha 除了重新實作動態消息頁面的整體結構,還運用了他們自家的各種 HTML5 應用程式框架,
    以及透過中介伺服器來過濾掉 Facebook 所回傳的一堆垃圾資料(最誇張的狀況下僅有 10% 是真正需要的!)
    最後所得到的就是效能及使用體驗幾乎可媲美原生 app (甚至某些部分更好)的 Fastbook HTML5 app。

    Fastbook 並不是一個要實際用來取代 Facebook app 的方案,僅是作為一個證明 HTML5 技術的展示,
    但若是你有興趣的話,只要打開手機瀏覽器,連上 http://fb.html5isready.com 並登入便可以試玩。
    (玩完可至 https://www.facebook.com/settings?tab=applications 設定頁面中將其授權解除)

    結尾小感想:Facebook 挖角倒數 3… 2… 1…

    via Sen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