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pple Lightning Digital AV 轉接器的神秘真相(更新)

    來自 Panic 的工程師們在開發最新的視訊相關 app 時,發現現有的 Lightning Digital AV 轉接器有些奇怪之處。

    相較於之前的 30 針 AV 轉接器,Lightning AV 轉接器似乎只能輸出到 1600x900,而不是 1080p 的 1920x1080;
    再者,當你插上這種數位轉接器時,預期看到的會是純淨、銳利的訊號,但 Lightning AV 轉接器卻不是這樣:

    他們想,一定是他們瘋了,這不過就是個轉接器,怎麼會有那些限制解析度、lag、畫質壓縮的情形…
    等等!那些東西,好像在我們使用 AirPlay 映射影片到 Apple TV 時也常遇到過,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於是他們將 Lightning Digital AV 轉接器給拆解開來後…
    你沒看錯,那小晶片上寫著 ARM,它是個 CPU,型號 H9TKNNN2GD 更告訴我們,它有著 256MB 的 RAM。

    簡而言之,Lightning AV 轉接器有個 CPU,而且它並不是直接由 Lightning 輸出純數位訊號來轉到 HDMI 接頭,
    而可能是透過 AirPlay(或類似的 MPEG 串流技術)來傳送影像至轉接器、再經由上面的 SoC CPU 來解碼輸出。
    還有更瘋狂的想法,@jmreid 認為這個轉接器每次使用時,都會從裝置複製並啟動一份「迷你 iOS」,
    而這個「迷你 iOS」開機需要數秒鐘的時間,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每次你想使用視訊輸出時,總是得先等上一會。

    為什麼要這麼做?這個嘛,唯一的解釋大概就是 Lightning 接頭的針腳不夠用來輸出 raw HDMI 訊號?
    但當初蘋果重新設計並推出 Lightning,就是為了讓它可以符合現代需求、再用上個好幾年,所以這說不太過去。
    原因究竟為何,大概只能等蘋果自己出來說明了。

    壞消息是,由於 Lightning AV 轉接器其實不是數位訊號完整輸出,所以畫質是受到壓縮的、大小也不是 1080p;
    但下次有人再跟你抱怨這一個小小的轉接器也要賣 1650 元時,你就可以跟他們說,它其實是一台迷你電腦!

    有疑似蘋果內部員工在原網頁上留言,詳細解說了其運作原理和原因:

    簡單來說,Lightning AV 轉接器「並沒有」使用到 AirPlay,而確實是透過線材來傳輸訊號的,
    此外該晶片的確是以 iOS 同樣的 XNU 核心啟動的,但兩者之間的相似處就僅止於此了。

    至於為什麼影像是遭到壓縮的呢?原來這是確保 Lightning 能順應未來各種新傳輸格式的 future-proof 做法。
    Lightning 作為一個簡單、純數位的串列匯流排,是無法直接傳輸 raw HDMI 訊號的,反之,他們將「轉換」的工作,丟回給原本就應該是負責轉換的轉接器上面去處理,而 iPhone、iPad 便利用原本就已廣泛使用的 H.264 格式,來壓縮、輸出同一種訊號就好,不必去管另一頭是什麼介面;這樣假如未來又出現了另一種規格的新接頭,你也不用更新手上的 iPhone、iPad,只需要一條新的轉接器即可。

    最後他還提到,內部已經有人注意到畫面的品質還有改善空間,而因為該轉接器的韌體是存放在 RAM,而不是 ROM,蘋果未來是可以單單透過 iOS 更新,就能提升轉接器的畫質!由於保密的關係,消息來源承認他無法提供確切的時間點,但他保證這個問題在蘋果內部從未被忽視,所以我們就拭目以待吧。

    via Panic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