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oogle Reader 將於 7/1 關閉,第三方替代方案淡定回應


    Google 今天宣佈了又一次的春季大掃除,不過這次被砍的,竟然是許多人不能沒有的 Google Reader!從 2005 年就開始運作的 Reader 服務,即將在今年的 7 月 1 日正式畫下句點。

    Google Reader 這個產品經歷過許多階段,但事實上卻已經很久沒有更新了;Google 最後一次更新 Reader 時,也只是把原本的分享功能拔掉、換成使用 Google+ 的分享而已,這個舉動在當時還引來了不少死忠用戶的批評。

    對於這個消息,有人震驚、也有人毫不意外,至於為何會有這樣的決定?Google Reader 的前產品經理 Brian Shih 表示,他認為 Reader 的隕落,都是因為 Google+ 的緣故。Shih 解釋,Google 想打造一個社群網路的決心(2008、09、10 年的 OpenSocial、Buzz、Google+),造成 Reader 團隊的工程師不斷地被拔走;因為 Reader 使用者喜愛分享,Google 認為 Reader 團隊的人,是全 Google 中唯一了解社群的運作方式以及其威力的。他認為 Google 這次的決定,是要一舉將習慣於使用 Reader 分享的用戶們推向 Google+。

    對於 Google 來說,Reader 服務、甚至包括 RSS feed 整體而言,簡單講就是不符合 Google 對於網路的未來願景;Reader 只是 Google 的眾多服務之一,且已日漸凋零,Google+ 卻是嶄新、有潛力的,而且以它為中心,更能將 Google 的各項服務緊密地結合在一起。想看 Shih 在 Quora 上的完整敘述,請點這裡

    背景故事講完了,但我們使用者該怎麼辦呢?幸好,除了 Google 官方提供下載備份現有 Reader 資料的方法外,各大平台上的 Reader client,許多也都已經各自宣佈了自己的解決方案了。部份的閱讀器,雖然是以 Google Reader 為後端,但都有自行保存、擷取 feed 的功能,因此可以不受影響繼續運作。

    以下列出一些熱門的替代方案:
    Feedly:各大瀏覽器、iOS、Android
    Reeder:Mac、iOS
    Netvibes:網路、iOS、Android
    Flipboard:iOS、Android
    Newsbar-app:Mac
    Pulse:網路、iOS、Android
    Taptu:iOS、Android、BlackBerry、Nook
    NewsBlur:網路、iOS、Android
    HiveMined:Coming soon
    The Old Reader:Coming soon

    除此之外,茶米我自己一直最愛、也大大推薦的 feedly(也就是上面第一個)也宣佈,由於他們預期 Google Reader 的關閉有好一段時間了(是怎樣XD),所以已經有個代號為 Normandy 的計劃在進行中,而這個 Normandy 的目標,就是打造一個 Google Reader API 的複刻版,因此現有的 Google Reader+feedly 使用者,屆時將會完全無感的順利轉移;而 Normandy 也會對第三方開發者開放,所以現有的 Google Reader client 如果沒有自救手段的話,到時候說不定可以選用 Normandy 繼續存活下去。

    via The Verge、The Next Web(12)、feed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