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ony Ive 領軍之下,蘋果軟、硬體團隊更加整合


    去年十月時茶米為大家報導過蘋果高層大搬風一事,其中在 Scott Forstall 離職以後,由原先專攻硬體工業設計的 Jony Ive 全權負責蘋果所有人機介面設計(包括軟、硬體)這點,是讓我最感興趣、甚至有些興奮的。

    根據華爾街日報今天的報導,在經過了幾個月的磨合期後,Jony Ive 監督下的軟、硬體團隊,出現了先前 Scott Forstall 在任時未曾有過、更為緊密的協同合作關係。

    消息指出,雖然以往產品研發時部門間的一些保密手段依舊存在,但現由 Greg Christie 帶領的 iOS 人機介面團隊,已和 Ive 帶領的硬體工業設計團隊更加靠近;舉例來說,他們能比以前更早見到原型機以及其硬體設計元素等。

    審查設計時的氣氛更被形容為是「友善、可親的」,這與 Scott Forstall 在任期間,還一度傳出有硬體團隊主管不和到拒絕與 Forstall 及他的設計團隊會面的狀況比較起來,更是大相逕庭;消息來源甚至以「融冰」來形容這個改變。


    除此之外,消息來源也確認了可說是許多人盼望已久的另一項改變:iOS 在 Jony Ive 的極簡美學影響之下,軟體介面的設計將逐漸走出過去 Steve Jobs 及 Scott Forstall 時代的「仿真」(skeuomorphism)風格,而走向更為簡潔、現代,與硬體設計風格也更加契合的「平整化」設計(flat design);雖然他說,不要過於期待會有什麼驟然大變,整體的改善程度還是偏保守的,但我認為,只要讓 iOS 裝置在軟硬體風格上更有一致性、能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相信無論是多小的改變,都會是受到使用者歡迎的。

    Podcast app 今日更新,先前引起爭議、仿真到「過火」的播放器介面已不復存在。(雖然私心覺得舊版還不錯看XD)

    最後,雖然 Craig Federighi 在上次人事大風吹後同時掌管了 iOS 與 OS X 的軟體工程團隊、兩個團隊間的工作也有不少重疊的部份,但據稱 Federighi 仍偏向把兩者分開運作 ﹣ 至少目前是如此囉。

    via 9to5MacThe Ver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