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傳言再指 Jony Ive 將為 iOS 7 帶來扁平化的嶄新設計


    關於 Jony Ive 將對 iOS 7 介面開刀,拔除 Steve Jobs 和 Scott Forstall 時代所遺留之各種材質、漸層、陰影、仿真等元素的傳言,我們已經聽過不少;延續昨天對 OS X 10.9 的爆料,9to5Mac 的 Mark Gurman 再度揭露了 iOS 7 設計的最新情報:根據幾名據信已經見過新一代 iOS 的內情人士的說法,重新打造的介面風格也許會更吸引新使用者,但其變化之大,可能會讓許多早已習慣「蘋果風」的老用戶感到渾身不自在…

    出乎茶米我意料之外,Jony Ive 想做的似乎不只是小小調整而已,根據 Gurman 的情報來源之一向他表示,新介面將「非常、非常扁平」、另一人則說 iOS 完全擺脫了過去介面中常見的光澤、仿真。一名消息人士甚至覺得,新設計的扁平程度接近 Windows Phone 的 Metro 介面。

    Windows Phone 上扁平到了一個極致的 Metro 介面。
    扁平化設計(flat design)是現在網頁、app 介面等各種設計的最新趨勢,除了帶來更俐落、簡潔的視覺體驗,也有助於達成不受時間影響的設計,所謂的「timeless design」;舉例來說,現在使用 iOS 的年輕族群可能根本沒看過舊時那種黃色筆記本、硬皮通訊錄等,而完全感受不到仿真設計原本應帶來的熟悉、認同感。

    雖然重新設計的介面、內建軟體圖示或許讓人有些陌生,但 iOS 使用者所熟悉的各種基礎功能、操作,如鎖定畫面、格狀應用程式主畫面等,都不會有太大改變,所以老用戶沒有重新學習的問題。不過,這也不代表完全沒有變化;根據數個消息來源,代號為「Innsbruck」的 iOS 7,除了介面與圖示的風格變化之外,也將帶來重新設計過的工具列、分頁列,以及其他的基礎介面元件。蘋果據稱也在考慮加入更多和現有通知中心類似、可以讓使用者方便查看特定資訊或是系統選項的面板;他們還透露,其中一個早期的想法是由螢幕側邊滑入帶出,類似 Mountain Lion 的通知中心那樣,但此功能是否會出現在最終版本中、以及呈現方式會是如何,都不確定。

    最近更新後走向扁平的 Podcast app,是否就是 Ive 美學的驚鴻一瞥?
    說實在的,雖然茶米我也很期待 Jony Ive 能夠大膽擺脫一些過時、冗贅的歷史包袱,為 iOS 的介面帶來新氣象,但看到這個消息時,還是小小吃驚了一下。雖然蘋果的仿真化路線近來是有點走火入魔的趨勢(例如 Find My Friends 那沒來由的皮革、縫線,要命…),但材質、光影若運用恰當的話,的確是能夠提升整體質感的;美觀的設計與驚人的細節,也是蘋果在介面設計上一向與眾不同的特色之一。而就算真要走扁平化,也還是有許多程度上的差異;原本我猜想的是大概與 Android 的 Holo 差不多,平整但仍保有部份立體感的風格,但是「接近 Windows Phone 的 Metro」的扁平程度?WOW!就算對 Jony Ive 有信心,我還是希望只是內情人士言過其實了…

    哎,總之在官方正式公佈前什麼都是假的,不過愈來愈多消息流出,是不是讓你對今年的 WWDC 更加期待了呢?

    via 9to5Maci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