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黑、白、處處扁平」是否真是 iOS 7 的新面貌?

    好的,9to5Mac 的 Mark Gurman 要不是吃飽太閒,不然就真的是內線消息太多;繼之前透露部份 iOS 7 風格與功能、可能的 Flickr 和 Vimeo 整合之後,Gurman 這次為我們帶來了更多 iOS 7 詳盡的設計細節。

    據他的情報來源表示,iOS 7 可以用「黑、白、處處扁平」(black, white, and flat all over)來形容,意指介面中紋理的摒除、還有一些黑色或白色的新介面元素。他並指出,過去幾個月以來,蘋果已經多次重新更動了 iOS 7 的介面設計,最後的結果如何因此無法確定;但這幾個禮拜間他們所聽到的消息,可以整理如下:

    從 Steve Jobs 第一次在世人面前滑開 iPhone 螢幕至今,都沒有太大變化的 iOS 鎖定畫面。
    首先,鎖定畫面上方時鐘的立體反光背景,將被換成平整、黑色的樣貌、現在輸入解鎖密碼的方格狀數字鍵盤,也將改為配上白色字體與白色邊緣的圓形黑色按鈕。鎖定畫面中的通知,則會獲得更多可操作的手勢。

    再來,通知中心、iPad 的 Calendar app 等 iOS 中處處可見的深色亞麻材質背景,將會被深灰、黑色等純色取代。此外,如同之前的消息所說,iOS 7 的通知中心可能也將加入如本地新聞快報等新的 widget,以及快速切換 WiFi、藍芽、飛航模式等設定的開關。

    萬年不變、但簡單易用的 iOS 主螢幕畫面。
    至於主螢幕畫面,除了據說會採用 Android 上存在已久的全景式桌布以外,不會有太多功能上的改變;而雖然整體設計風格被 Ive 給拍扁了,但圖示仍會是大家熟悉的圓角形狀,而且一樣好按XD(關於 iOS 7 的圖示設計,以及 WWDC 海報所透露的端倪,待會我會另外打一篇來特別講解,大家可以看看,還蠻有趣的哦~)程式中介面的部份,工具列不再有明顯的色彩漸層、部份工具列則帶有模糊的半透明效果。在某些 app 中,狀態列會比 iOS 6 更不透明。鍵盤與目前的設計類似,但將使用稍淺一些的灰色、並移除按鈕下的陰影。

    內建 app 也迎來了介面上的重新設計。Passbook 中擬真的碎紙機動畫效果將被移除、Notes 的鵝黃色筆記本背景將換成平整的白色,其他如 Mail、Calendar、Maps 等 app,也都採用了更一致的白色扁平外觀。雖然核心元件大部份都成了白色,但每個 app 將會有自己獨特的一個主色,如 Calendar 的紅、或 Messages 的綠,等等。

    雖然 Mail 等 app 據說改變相對不大,但包括 App Store、Newsstand、Game Center、Safari、Camera、Weather 在內的其它 app,則有了大大的不同。新的 Weather 將會依照不同天氣,顯示對應的動畫效果。Game Center 的綠色桌面不意外地將說掰掰。News Stand 據稱將拿掉目前的木架風格,改用和 OS X Mountain Lion 中 Dock 類似的材質。iPhone 的 Safari 也經過了小修整,特別是分頁檢視的部份。App/iTunes/iBook Store 將由現在的深灰改為平整的白色外觀。而 iPhone 上的 Facetime 則為避免使用者混淆,將從 Phone 裡頭挪出,改成和 iPad 與 iPod touch 上一樣的獨立 app。

    消息來源表示 iOS 7 中的 Weather app 將類似此設計風格。(by Dirk Jan Haarsma
    Jony Ive 過去就曾表示,他對充斥大量材質與仿真設計的介面並不那麼認同;他認為,運用實體物件的軟體介面設計,經不起時間的考驗,而目前 iOS 內建 app 之間大相逕庭的設計風格,也讓使用者沒有一致感、甚至感到混淆。不過搭載 Jobs 與 Forstall 風格的 iOS 裝置,至今已售出超過五億台,在使用者早已習於這樣的「蘋果風」的情況下,Ive 要如何兼顧現有使用者的感受,同時將蘋果的軟體變成與硬體一樣地乾淨俐落,將是個不小的挑戰。

    看到這裡,可能有人開始擔心,蘋果花了這麼多時間在設計的翻修上,會不會就忘了功能面呢?當然不會!除了之前提過的 Flickr、Vimeo 整合,以及增強的 Maps、Siri 汽車整合支援(大概只有國外會有吧)以外,消息來源也表示,iOS 7 包含的眾多新功能,對開發者來說將會是一次很有野心的升級。

    倒數兩個禮拜!

    via 9to5M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