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m Cook D11 專訪,暢談令人振奮的蘋果未來

    AllThingsD 的 D conference 已經舉辦多年,一個多小時的訪談中,主持人與各大科技產業的 CEO 們直接坐下來面對面長談,已成了喜愛科技的人必定關注的盛會之一。

    身為最有價值品牌的蘋果,當然也不會缺席,Steve Jobs 過去曾多次參加(還記得那張他和 Bill Gates 相視而笑的相片嗎?),而 Tim Cook 也接著成了 D conference 的座上賓。今年的 D11 中,Tim Cook 更是意外地坦誠相見,對主持人拋出的關於 iOS/OS X、電視、穿戴科技等各種問題,都分享了他的看法。

    蘋果的「酷」元素與未來產品

    主持人 Walt Mossberg 第一個提出的問題,與三星等競爭對手市佔日益提升,以及部份人士感覺蘋果已經喪失了它的「酷」元素有關。蘋果遇到麻煩了嗎?Cook 回應:
    當然沒有。讓我們試著拉遠,從另一個角度來更好地看待這個情況。我們是一間產品公司,而我們注重的就是產品。蘋果過去半年裡售出了 8500 萬台 iPhone,和 4200 萬台 iPad。

    但比數字更重要的,是我們的顧客喜愛它們。消費者滿意度從未這麼好過,使用率也極高。整體網路使用份額中,我們的產品就佔了 59%。

    看到這些,我只能說我對此感覺非常好。去年我們發佈的新產品數,也是史無前例的多。
    Mossberg 接著表示,蘋果過去給人的印象,是一間專門推出 game-changing(足以打破格局、扭轉遊戲規則)產品的公司,但已經有好一段時間沒這樣子了。他問 Cook,蘋果還是當初的那間公司嗎?
    是的,我們還是那間公司。我們有多個已經準備了一些時日的計劃正在進行中。我們擁有絕佳的點子。為消費者們帶來 iPhone、iPad mini、iPod、Mac 的同樣文化及大部份的團隊都還在這。而我們還有更多 game-changing 的產品蓄勢待發。

    電視產品的未來發展

    接著話題轉到了電視上。Cook 表示,蘋果已售出了超過 1300 萬台 Apple TV,其中接近一半是在去年賣出的。他並說 Apple TV 對蘋果來講,是個很好的學習經驗,但關於未來的計劃則未多談,僅表示「我們有遠大的願景」。

    關於穿戴科技產品

    另一位主持人 Kara Swisher 開門見山地問了:「Google Glass,你對它的看法?」
    它是有一些優點。對於特定有特殊需求的市場來說,它可能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很難引起廣大消費者的興趣。不過我認為可穿戴裝置非常有趣,它可能會是一個影響深遠的新領域。
    Cook 接著說他擁有一只 Nike Fuelband 運動手環,他個人十分喜歡,但可穿戴裝置的現狀還是過於受限。
    這塊領域中已有不少類似裝置,但在這麼多產品中,我還沒有看到特別優秀的。沒有一款產品可以讓一個沒在戴眼鏡、手環、手錶這類物品的小孩會想去買一個,至少我還沒看過。所以這個領域還是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問題。
    雖然他不願意就蘋果是否會加入可穿戴裝置競爭的問題直接回應,Cook 仍說穿戴科技產品是後 PC 時代「大樹中非常重要的一個枝幹」。但 Cook 似乎不怎麼喜歡眼鏡,而且認為手錶已經過時。「而要說服人們穿戴上這類產品,它一定得做得非常好。」
    我戴眼鏡是因為我需要,我倒是不知道有多少不需要眼鏡的人會想特別去戴它。從主流的觀點來看,眼鏡是很冒險的。如果我們在一件坐滿二十歲青少年的房間中,要求有戴手錶的人起立,我想你可能不會看到任何人站起來。手機就是他們的手錶。

    iOS 與 iPhone 的未來

    在又丟出了幾個關於 iWatch 的問題後,主持人將焦點轉到 iPhone 和 iPad 的未來上。
    有什麼新東西、下一步是什麼、它什麼會到來… 這些問題我不會在這裏回答,但我們不到兩週之後便會舉行開發者大會,並向世界展示 iOS 和 OS X 的未來,對此我們非常興奮。
    在被問到新版 iOS 是否真如傳言所言有著重大改變時,Cook 說他寧願到時讓大家自行評斷,不過他提到 Jony Ive 的確是這次更新的關鍵人物。Cook 還說 iOS 在 API、功能性和自訂性上,都會在不降低使用者體驗的前提下逐漸地更加開放。

    Cook 並對之前的高層異動提供了一些看法。
    我們去年秋天做了一些調整,並加強了創新。後 PC 時代的關鍵,就在於極佳的硬體加上極佳的軟體加上極佳的服務,還有如何整合它們、模糊界線,讓你無法分辨出哪個是哪個。魔法就發生在交界之處。

    我們十分讚賞 Jony Ive 多年來對蘋果產品外觀與質感的顯著貢獻,我們覺得他也可以為軟體做到一樣的事。

    整體概念就是讓團隊間的合作更加緊密,所以我們可以花更多時間在交界之處找尋魔法;至今已經過了七個月了,我認為它是個非常好的改變。
    而針對廉價版 iPhone 的傳聞,Mossberg 則向 Cook 提問說,蘋果的 iPod 產品線有多重選項,但為何 iPhone 沒有採取一樣的策略。
    我們還沒這麼做,但不代表未來全無可能。要做出一隻硬體、軟體、服務都兼顧的手機是很難的,我們將我們的精力集中在把它做對,而還不是擴展產品線。
    那大螢幕版 iPhone 呢?
    宏觀來看,今天的大螢幕手機伴隨了很多的折衷。

    有人注重的是螢幕大小,但也有其他人注重的是相片色彩是否準確。白平衡、反射率、電池續航力、螢幕壽命等等,極其重要的考量點有一大堆。我們的顧客希望我們做的,是權衡那些因素,並選出一個決定。目前來說,我們認為 Retina Display 是最棒的選擇。

    以上字句經 iDownloadBlog 節錄,再經我粗略翻譯之後,除了內容精簡、語意可能也會跟原文有些出入,有興趣的建議可以看看影片,或參閱 AllThingsD 的 D11 專區尋找更多延伸閱讀:D11 - AllThingsD

    完整訪談影片可在下方區塊觀賞:



    via iDownloadBlogAllThingsD